close

【以下故事,你可能是哪位同學?】

故事劇情如下:

三個同學住在一起,出門時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公寓外頭,於是他們決定爬出樓梯間的窗戶,沿著牆壁沿走回陽台。

 

A同學:這樣太危險,大家不要學!下樓請鎖匠來開門就好。

B同學:覺得有點危險,但好像很好玩耶,可以試試。我們綁上安全繩索就可以了。

C同學:這根本沒有什麼危險可言,你們膽子真的很小耶!小心一點走過去就ok了嘛!

(出處:鄧家駒-風險管理)

每個人的風險屬性都不同,從上面例子可以知道A同學是謹慎考量,認為不該冒這個危險,應該去找鎖匠來開門。

B同學則是意識到這是有風險的,但有僥倖的心態,認為應該不會這麼雖小出事吧!頂多用一條繩索輔助就好。

最後的C同學則是不認為有什麼風險,直接爬回公寓就行。

我們往往都有可能像C同學一樣,知道危險在那,但選擇忽視或逃避,反正心想不一定發生。

 

【每一天都像是俄羅斯輪盤一樣】

 

在現實生活中的俄羅斯輪盤很難發覺,因為你每天都不停地朝自己開槍,一天一槍,日復一日。

但這個俄羅斯輪盤非常狡猾,它的彈巢可以放 3萬顆子彈(平均餘命來算),但它卻只放進「死亡」這一顆子彈。

 

【存活者偏誤】

老年人說:「我活到現在已經超過七十年了,因為過去七十年都平安無事,所以我覺得自己沒那麼容易死。」

這就是標準的存活者偏誤,他們用自己過去的經驗來預估未來的事情,要解決老人的問題很簡單,請他到墳墓逛逛就可以了。

不會發生?哈哈,你想太多了! 只是還沒發生而已!

用過去的經驗來預估未來不可預知的事情,是非常無知的,對於未知的事情我們總是過於樂觀,

但生活就像一台胡亂衝撞的大卡車,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迎面撞上你,讓你一命嗚呼。

 

【生命中不只「死亡」這顆子彈】

在電視上曾經有人自述說:「我活到五十歲,生活作息非常正常,經常運動,吃的也很養生,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值得醫生表揚的健康生活範本!

但隔年卻發現自己罹患絕症,醫生說我只剩下不到三年的壽命,這真是出乎我意料啊!」

人的每天其實無法確定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,但可以知道的是,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生老病死,只是和輪盤一樣,具有隨機性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283我愛保險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